“河遇中原”展示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来源:中国环境报 | 2022年12月20日 21:03
中国环境报 | 2022年12月20日 21: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12月18日,在经历两周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之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中国角活动在 “河遇中原”的展示活动中闭幕。展示活动让世界看到了黄河流域核心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的成果。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中环报记者邓佳摄

河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特点,如果“一言以蔽之”那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南有近一亿人口,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河南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资源调查显示,全省共记录高等植物39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8种;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爬行类38种、兽类80种、鸟类382种,鸟类数量占全国鸟类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截至2021年底,河南省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24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80%的典型生态系统纳入了自然保护区范围,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河南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颁布实施了《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目前全省湿地面积942万亩,已建立1处国际重要湿地、27处省级重要湿地,11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16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达到53.26%,全省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河南农业大学袁志良教授介绍,黄河中游两岸森林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黄河湿地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前提,该省在黄河中游河南段的5个自然保护区内建立了约50公顷的森林永久监测样地,用于监测森林生物多样性,成为沿黄绿色长廊。黄河湿地保护了大鸨、青头潜鸭、大天鹅等150多种珍稀鸟类,全球仅存1500多只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河南自然保护区栖息数量达300多只;曾经难得一见的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现在已经成了河南沿黄河城市的常客,仅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段、三门峡库区越冬的大天鹅数量就有15000多只。

此外,作为国家花卉专类保护园的洛阳国家牡丹园保存牡丹品种1873个。洛阳王城公园华南虎繁育中心成功攻克该物种在长江以北地区难以繁殖的技术难题,目前共保有华南虎63只。“鸟类天堂”的罗山董寨栖息着74种国家珍稀鸟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白冠长尾雉和朱鹮。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河遇中原”展示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