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播:“非常思路”渲绿“生态油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26日 18:11
央视网 | 2022年08月26日 18: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前两天,大庆市民王辉带着80多岁的父母,来到大庆油田碳中和生态园。故地重游,漫步芝樱花海,穿越风车长廊,徜徉在湖畔林间,一家人流连忘返。

这座面积2610亩的生态观光园,正是大庆石油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落实“两山”理念、践行“双碳”目标,探索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新模式的最新实践。

水草起伏鸥鸟飞,风吹树低现油井,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面貌美不胜收。

让人惊讶的是,这个面积66平方公里之大的示范区,不但仅仅用了十年就基本建成,而且建设成本甚至不到传统方式的十分之一。

创新一条建设生态油田的新路子

2007年2月13日,大庆油田公司二届三次职代会隆重召开,提出从当年起,全面启动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努力建设生态油田。

2007年3月,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会战项目部成立,大庆油田从此进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生态建设新阶段。

“项目部按照客观规律,创新形成了‘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生态建设理念。”原会战项目部负责人、现在的生态建设志愿者李树森说。

以前南一路填埋式垃圾场,经过废物利用治理后,华美变身成了格桑花山景观。

如此不但契合了自然规律,而且节省了大量费用。在自我繁育的方针指导之下,栽活一棵树的费用控制在了七元以内,这在全国行业范围内都是惊人的低成本。

秉承这样的建设理念,生态建设示范区致力于通过生态建设为油田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为动植物营造可依赖繁衍的生存环境,为碳中和提供植树用地。目前这一经验已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全行业推广。

生态建设方法融合传统精神和现代模式

大庆油田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浩大复杂工期长,既要按进度完成,又不能耽误油田生产,而且要大幅度地节省费用。

经过仔细调研和缜密思考,项目部决定发扬传统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回收队精神,把几十年前形成的大会战和修旧利废方法,推陈出新用于生态建设中。

十年间集中组织各方专业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自愿献工,完成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全程没有发生设计费用。

在大庆市生态环境局的全力支持下,通过地企合力、部门联动的方式,与大庆市水利设计院联合形成收水用水办法,实现了研究、设计费用的零成本。

项目部在保证油田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发挥油田各个采油厂的设备优势,利用各单位车辆、电焊等设备的专业性闲置、季节性闲置、生产性闲置,进行精密的时间协调、统一调用,共抽调各种设备20多万台次,节省了无法统计的设备施工成本。

在十几年的建设中,项目部采取人员大会战的方式,主动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众筹”社会各方面人力资源,利用节假日组织生态建设大会战。

十年来组织会战37次,共50余万人次参与生态会战,从而以最小的人力投入得到最大的建设成果。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项目部发扬大庆油田传统的“回收队”精神,回收建筑垃圾等各类废物,修旧利废用于生态建设。通过回收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基本解决了示范区建设用料。陆续建成第四采油厂晨曦绿地、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老虎山碳中和观光园、马鞍山碳中和生态观光园等生态项目。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总经理王鹏昊说:“大庆油田始终坚持油田产能建设到哪里,生态修复就跟进到哪里。高效率、低成本的建设经验,已经在全油田生态建设中普及,而且我们还在创新更新更好的方法。”

湖泡相连,苇草遍地。截至目前,大庆油田绿化覆盖率达到18.6%,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案例展播:“非常思路”渲绿“生态油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