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海南日报 | 2022年12月20日 10:08
海南日报 | 2022年12月20日 10: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来自全球196个缔约国逾万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中国角同日向与会者开放,在会议期间中国角共有26场不同主题的边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分享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经验。当地时间13日,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顺利举办。

本次展览宣介活动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举办,通过宣传展板、宣传片以及专题报告、讲解互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介海南热带岛屿型生态系统的特征、热带雨林的服务价值、海南特有明星物种以及海南响应国家战略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向世界讲述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故事。

在中国角现场,“海南日”的宣传展板以图文结合方式进行展示,共分三大部分17块展板。

当地时间13日下午13:15—15:45,“中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边会在中国角举行。边会设置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专题报告等环节,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周学双主持,COP15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IUCN前主席章新胜先生分别作开幕致辞。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楠以视频录影的方式介绍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情况。

在全球长臂猿联盟创始伙伴圆桌讨论上,全球长臂猿联盟国际筹建组联合主席、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海先生通过实施连线作开场白,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康奈尔植物园园长、IUCN美国全委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邓恩先生,孟加拉西白眉长臂猿保护项目负责人塔里克·伽比尔,马来西亚灵长类协会荣誉秘书长、联合创始人艾尼·哈珊娜,泰国马希隆大学生态文明与保护行动中心苏普拉德·师利科萨马塔拉,印度阿拉亚克灵长类动物研究与保护部门负责人迪利普·切特利,印度尼西亚努桑塔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基金会负责人拉哈尤·奥可塔维亚尼等9位专家采用现场和视频录影方式先后发言,就全球长臂猿保护展开讨论。

COP15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顺利举办。

全球长臂猿联盟秘书处(GGN)—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汪继超先生现场发言,介绍了GGN未来愿景规划。随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小猿组副主席、全球长臂猿联盟国际筹建组联合主席苏珊·切妮女士现场发布全球长臂猿保护宣言,这是第一个由中国机构主导、联合国际权威组织发起并面向全球发布的物种保护宣言,旨在号召更多科研机构加入保护网络,开展长臂猿保护的国际科研合作与具体工作。宣言推进全球长臂猿保护联盟建设,促进海南长臂猿及其他长臂猿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常态化。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就“珍稀濒危动物-海南长臂猿保护的有效路径”作专题报告,他从中国灵长类动物的生存危机与保护、中国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的哺乳动物数量出发,从海南长臂猿的生活史参数(Life history parameters)、基因多样性、海南长臂猿保护和种群趋势等方面展开分析。

海南代表团团员身着民族服饰在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现场。

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任明迅教授以“海南传统农耕文化的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及其创新利用”为题,运用丰富多彩的图片和照片,展示了海南当地少数民族黎族的传统文化,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的利用,阐述了传统知识在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文化传承教育中的作用。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汪继超教授以优先保护物种名录为主体,分享了海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研究工作进展。

最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全占军先生进行了“全球热带岛屿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海南经验”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分享了海南省的生物多样性现状,然后介绍了海南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近30年来的系列行动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他分享了海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和海南经验,最后,他介绍了海南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未来规划,表达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的殷切期望。

在边会即将结束时,COP15组委会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先生一行到中国角参观海南展览,与团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立足海南,展望世界,海南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将继续以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统筹谋划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蓝图,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工程,逐步推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争做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等生”,建设生物多样性履约“海南样板”,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COP15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顺利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